登入| 加入會員 | 友站連結 | ENGLISH | 商品搜尋:

關於iRun跑
產品與服務
活動訊息
iRun聊
會員專區
合作提案
團體服務
聯繫iRun跑

 
 
首頁 > iRun 聊
自行車手把帶的選擇
暱 稱: Bruce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中山區
主 題: 1714 篇
回 應: 1929 篇
發表時間: 2019-04-18 15:40:47 From IP:218.211.1.17
自行車手把帶就像自行車衣裝的一部分,既有襯托整車格調的功能,也是騎士安全騎乘上非常重要的一環,個人針對手把帶的選擇就這十多年實做及騎乘使用上的經驗分享如下:

1. 就使用耐久度上,傳統的單一素材(如軟木塞cork、全矽膠)成型的把帶最為耐用,而晚近開發出來的多種質感表面的把帶都是在具柔軟彈性的基材上壓上一層不同需求的表面(如止滑、碳纖格紋、刷毛、3D立體、亮面...等),使用上反而容易造成表面磨耗破損,使用期限都會明顯短於單一素材把帶。

2. 就握感止滑性上,摸起來粗糙或有較大摩擦力的質感表面會有較佳效果,但若沾染髒污在清潔上就非常不容易了!

3. 就拆卸方便性上,傳統把帶皆以背膠方式作為固定材料,但若背膠品質上黏性太強,拆卸把帶時容易將把帶本體的軟性發泡材質留在把手上造成清理不易,現今有許多直接在把帶背面加入黏性較高的矽膠塗層,既可增加把帶纏繞間的附著度,拆卸時也不會留下殘膠,是最理想的方式!

4. 就施工彈性上,傳統發泡材質、軟木塞、全矽膠等單一素材的彈性都優於二層式多種質感表面的把帶,適合彎曲度高、或需再把帶裡埋藏物品、會造成纏繞時較大厚薄落差情形的施工,延展性較差的把帶類型(其中人造皮面的把帶是延展性最差的一種)意味著施工時容易皺折、不密合等問題,可就需要依用途仔細考量了!

5. 就視覺耐久度上,大家都知道,淺色系的把帶一定不容易保持新穎度急色澤,在使用後很快看起來髒,深色系的把帶則相反,把帶髒了,光滑表面質感的把帶自然容易清潔啦!

下次去車店更換把帶時不妨自己先思考一下需求喔!

回應排序:

暱 稱: Bruce
性 別:
居住地: 台北市
  中山區
主 題: 1714 篇
回 應: 1929 篇
回應時間: 2022-07-15 14:31:26 From IP:218.211.1.17
如果您是一位狂熱的自行車訓練台練功者,或是騎乘頻率相當高的騎士,再加上還是位熱血爆汗的『強酸人』,建議您最少最少每年都要更換車把帶一次,原因是很多車把帶的材質會儲水儲汗,大大延長汗蝕的時間與對鋁合金把手及變把金屬套環的破壞力,定期更換把帶才能早期發現這個有安全顧慮的問題喔!

第 1 頁/共 1 頁﹝共 1 筆﹞